机械制造装备设计(实践)(02210)题目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专业代码:080302)

 

机床夹具设计

    一、目的和要求

    (一)实践目的

    1.培养学生综合运用专业课程的理论知识,结合金工实习、生产实习中学到的实践知识,独立地分析和解决机械加工的工艺问题,初步具备设计中等复杂程度零件夹具设计的能力。

    2.培养学生能根据被加工零件的技术要求,运用夹具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学会拟订夹具设计方案,完成夹具结构设计,进一步提高结构设计能力。

    3.培养学生熟悉并运用有关手册、图表、规范等有关技术资料的能力。

    4.进一步培养学生识图、制图、运算和编写技术文件的基本技能。

    5.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独立工作的能力,为毕业后走向社会从事相关技术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实践要求

    1.学生应像在工厂接受实际设计任务一样,认真对待课程设计,在教师指导下,根据设计任务,合理安排时间和进度,认真地、有计划地按时完成设计任务。

    2.课程设计是学生应用所学理论知识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学习过程,因此学生应自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刻苦钻研,独立思考,理论联系实际,大胆提出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并切实可行的设计方案。

    3.学生必须以科学务实和诚信负责的态度对待自已所做的技术决定、数据和计算结果,培养良好的工作作风。

    4.在设计中学生应认真阅读有关设计资料和课程设计指导书,其中查阅参考资料是课程设计的一项基本功训练,因而学生应该独立查阅参考资料,并进行设计方案的分析比较,在此基础上教师给予指导和帮助。

    二、主要内容

    根据给定的零件和工艺方案(生产纲领为成批),设计相应工序的夹具(选一道工序)。课程设计的题目一律定为:设计××零件的××夹具。内容包括:

    (一)指定工序的夹具总装图                    一套

    (二)夹具大件零件图                          一张

    (三)课程设计计算说明书                      一份

    一份完整的说明书一般包括以下一些项目:

    1.封面。

    2.目录。

    3.设计任务书。

    4.绪论或前言。

    5.对零件的工艺分析,包括零件的作用、结构特点、结构工艺性、关键表面的技术要求分析等。

    6.工艺设计与计算。

    三、方式安排

    教师提供零件二维图,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独立完成设计。零件及指定工序(只选一道工序)参考如下,试设计其夹具。

    (一)CA6140车床法兰盘(零件号831004,见附图1)加工专用夹具

    1.ф100端和ф20孔加工车床夹具

    2.ф90端加工车床夹具

    3.铣两平面夹具

    4.ф6和ф4孔加工钻床夹具I

    5.ф6和ф4孔加工钻床夹具II

    6.钻4-ф9孔夹具

    (二)CA6140车床拨叉(零件号831005,见附图2)加工专用夹具

    1.ф22孔加工钻床夹具

    2.铣40×28平面夹具

    3.铣8槽夹具

    (三)CA6140车床拨叉(零件号831006,,见附图3)加工专用夹具

    1.ф55孔加工夹具

    2. ф25孔加工夹具

    3. 铣削ф55右端面夹具

    (四)其他学生选定的中等复杂程度零件某工序加工专用夹具

    四、考核方式和评定标准

    (一)考核方式:教师根据学生的课程设计报告进行评分。

    (二)评定标准:百分制,60分为及格线。

 

    附图:1.零件号831004

        2.零件号831005

        3.零件号83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