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作业(一)

  • 注册会计师在对A公司进行审计时,发现该公司的内部控制制度具有严重缺陷,在此种情况下,注册会计师是否能依赖下列证据:
    (1)原材料验收单;
    (2)存货监盘记录表(不涉及检查相关的所有权凭证);
    (3)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声明书;
    (4)通过分析程序发现异常波动。
  • ABC会计师事务所某审计小组正在举行审计小组讨论会,在会中就审计证据的充分性和适当性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甲注册会计师提出一种观点:审计证据的质量越高,需要的审计证据数量越少,审计证据的质量越低,那么需要的审计证据数量也就越多,也就是说审计证据数量可以弥补审计质量上的不足;乙注册会计师也提出了一种观点:审计资源都是有限的,为了使事务所获取更多的利润,对于那些获取审计证据比较困难和成本比较高的程序,在不影响审计质量的前提下,可以采取其他的程序来代替。
    要求:
    (1)请简述一下审计证据的性质。
    (2)你是否认同甲注册会计师的观点?请简要说明理由。
    (3)你是否认同乙注册会计师的观点?请简要说明理由。
  • 大华公司生产不锈钢门窗,产品主要销售给各建筑公司,订单均供应建筑工地,公司的原料有常备料及特殊配件之分,近年来,产销平衡,但公司库存有逐年增加的情况。注册会计师张华接受事务所委派,对该公司进行审计,审计过程中发现,该公司在接到顾客订单后,直接交采购员李某办理采购,李某不仅超量购买,且单价偏高,采购经理是李某的近亲,因此,仍签字核准李某申请的采购。试问,大华公司内部控制存在哪些缺陷?
  • 公开发行股票的X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X公司)系ABC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客户。甲和乙注册会计师负责对X公司2010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经初步了解,X公司2010年度的经营形势、管理和经营机构与2009年度比较未发生重大变化,且未发生重大重组行为。甲和乙注册会计师获取的其他相关资料如下:
    资料一:注册会计师甲获取的被审计单位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的数据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产品

营业收入

营业成本

2009年

2010年

2009年

2010年

A产品

5 000

6 000

4 000

3 500

B产品

2 400

2 500

1 800

1 850

合计

7 400

8 500

5 800

5 350

 


会计期间:2010年度单位:人民币万元

 

项目

1季度

2季度

3季度

4季度

A产品营业收入

1 250

1 200

1 200

1 550

B产品营业收入

600

550

580

770

 

 

要求:
(1)针对资料一,运用分析程序,指出X公司可能存在的重大错报风险。
(2)针对资料一存在的重大错报风险指出注册会计师应实施的主要审计程序。

5、A注册会计师正在对X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X公司)2010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X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增值税税率17%。为了确定X公司的销售业务是否记录在恰当的会计期间,决定对销售进行截止测试。截止测试的简化审计工作底稿如下:

 

销售发票号

销售收入

计入销售明细账日期

发运日

发票日

销售成本

7891

10万元

2010年12月30日

12月27日

12月27日

6万元

7892

15万元

2010年12月30日

1月2日

1月3日

9万元

7893

8万元

2010年12月31日

1月5日

1月6日

4.8万元

7894

20万元

2011年1月2日

12月31日

12月31日

12万元

7895

10万元

2011年1月3日

1月2日

1月3日

6万元

7896

5万元

2011年1月8日

1月7日

1月8日

3万元

 

要求:
(1)根据上述资料请指出A注册会计师所执行的截止测试的具体方法及其目的。
(2)根据上述资料请分析X公司是否存在提前入账的问题。如果有请编制调整分录。
(3)根据上述资料请分析X公司是否存在推迟入账的问题,并简要说明理由。

6、山东达成公正会计师事务所接受了XYZ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度财务报表的审计委托。注册会计师黎平、王华作为本审计项目负责人,负责对XYZ股份有限公司的存货进行监盘。为此,在盘点开始前,注册会计师黎平、王华亲临盘点现场,在进行认真观察的基础上进行适当的抽点。请回答,注册会计师黎平、王华在进行观察时,如果遇到如下问题应如何处理:
(1)由于XYZ公司代客户寄存的甲材料与自身的甲材料并无区别,故未单独摆放。
(2)注册会计师黎平、王华在检查时发现差异。
(3)运输部门有一批乙产品,没有悬挂盘点单,据称该批产品已经出售给客户。
(4)注册会计师黎平、王华发现XYZ股份有限公司存货中有最近采购的一批鲜活产品,无     法进行正常监盘。
(5)注册会计师黎平、王华发现XYZ股份有限公司存货中包含有已作质押的丙产品。

7、ABC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A和B接受委托,审计甲公司2010年度的财务报表。根据以往经验,决定信赖客户的内部控制,为此决定对相关内部控制进行了解和控制测试。通过了解,A和B注册会计师发现以下情况:
(1)关于银行存款的内部控制:财务处处长负责支票的签署,外出时其职责由副处长代为履行;副处长负责银行预留印鉴的保管和财务专用章的管理,外出时其职责由处长代为履行;财务人员乙负责空白支票的管理,仅在出差期间交由财务处长管理。负责签署支票的财务处长的个人名章由其本人亲自掌管,仅在出差期间交由副处长临时代管。
(2)关于货币资金支付的规定:部门或个人用款时,应提前向审批人提交申请,注明款项的用途、金额、支付方式、经济合同、或相关证明;对于金额在10 000元以下的用款申请,必须经过财务副处长的审批,金额在10 000元以上的用款申请,应经过财务处长的审批;出纳人员根据已经批准的支付申请,按规定办理货币资金支付手续,及时登记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账;货币资金支付后,应由专职的复核人员进行复核,复核货币资金的批准范围、权限、程序、手续、金额、支付方式、时间等,发现问题后及时纠正。
要求:指出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

8、在对G公司2010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时,M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货币资金项目。G公司在总部和营业部均设有出纳部门。为顺利监盘库存现金,M注册会计师在监盘前一天通知G公司会计主管人员做好监盘准备。考虑到出纳日常工作安排,对总部和营业部库存现金的监盘时间分别定在上午十点和下午三点。监盘时,出纳把现金放入保险柜,并将已办妥现金收付手续的交易登入现金日记账,结出现金日记账余额;然后,M注册会计师当场盘点现金,在与现金日记账核对后填写“库存现金监盘表”,并签字形成审计工作底稿。
要求:请指出上述库存现金监盘工作中有哪些不当之处,并提出改进建议。

审计作业(二)

教材第2章:思考题2、5;   练习题1;案例题

教材第3章:思考题4、5;   练习题1

教材第4章:思考题3;      练习题2

教材第5章:思考题3;      练习题2;案例题

教材第6章:思考题16、19;练习题2

教材第7章:思考题5

教材第9章:思考题2、8

教材第10章:思考题9

教材第13章:案例题1

教材第15章:思考题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