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做好在创先争优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提高继续教育学院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促进继续教育学院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学校相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迎接党的十八大为主线,紧紧围绕“强班子、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主题,遵循“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以“三抓”(抓支部书记、抓党员队伍、抓组织活动)、“三好”(实现“一个好的精神状态、一个好的工作作风、一个好的工作业绩”目标)活动为抓手,在夯实组织、建好队伍、发挥作用方面狠下功夫,进一步推进继续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主要目标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使组织建设切实得到巩固和加强,党总支的凝聚力和党支部的战斗力进一步提升,所属各党支部达到先进或较好标准;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使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能力、党性观念、大局意识进一步提高;加强党员的教育、培训、管理和服务工作,完善党员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不断完善并有效落实党内各项制度,使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的水平不断提高。

三、工作方法和步骤

学院党总支、各党支部要按照活动的目标要求,制定计划、分步推进、有序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一)调查摸底,分类定级阶段416日以前)

1.广泛宣传发动。410日召开党总支扩大会议,认真学习校党委《关于在创先争优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领会精神,明确要求,结合实际,部署工作。各党支部也要召开党员大会,采取多种方式宣传发动,努力提高知晓度和参与率。

2.深入开展调研。各党支部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分类定级评分表对自身的组织建设工作进行全面的调查研究,重点检查组织制度是否完善、发展思路是否清晰、活动开展是否正常、作用发挥是否充分。切实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找准问题。

3.制定具体方案。在充分调研、全面掌握党支部情况和群众需求的基础上,学院党总支制定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具体操作方案。

4.进行分类定级。按照分类定级评分表,党支部对照标准进行自评。结合调查摸底、群众评议、支部自评情况,学院党总支负责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分类定级。

(二)健全组织,扩大覆盖阶段516日以前)

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根据有利于党支部开展活动和发挥作用的要求,及时调整完善,明确管理主体,加强组织领导。

(三)整改提高,晋位升级阶段5月中下旬至6月底)

1.梳理问题。院党总支、各党支部对自身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特别是梳理出党员、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和需要上级党组织统筹解决的问题。

2.公开承诺。院党总支、各党支部研究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要求、措施和时限,并作出公开承诺。

3.集中整改。院党总支、各党支部按照轻重缓急确定立即整改、逐步整改事项,实行项目化推进,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力争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提高,实现晋位升级。

(四)学习先进,创先争优阶段7月至10月中旬)

1.进行表彰。结合纪念“七一”,对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树立一批典型。

2.比学赶超。院党总支、各党支部通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对照先进找差距,明确争先进位目标,进一步促进立足岗位争做贡献。

(五)分析评估,巩固成果阶段10月中旬12月)

1.评估小结。院党总支对院属党支部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情况进行评估,评估的主要内容:过程是否扎实、突出问题是否解决、争先进位成效是否明显等方面。

2.巩固深化。召开会议,总结创先争优活动,探索建立创先争优活动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工作成果。

四、工作重点

院党总支、各党支部要按照基层组织建设年的部署,各司其职,做好各项工作,着力谋划好思路、建设好制度、管理好阵地、开展好活动、发挥好作用。

(一)选优训强一个好书记。选拔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信任的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提倡党支部书记与院属行政部门负责人交叉任职,确保党支部书记参与学院重要事项的讨论和决定。抓好党支部书记的培训,确保党支部书记每半年接受一次集中培训,每年参加一次实践活动。

(二)研究谋划一个好思路。要围绕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管理创新,形成推进教育改革、加强职工队伍建设的好思路。

(三)建立完善一套好制度。总结提炼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做法和经验,推动每个党支部至少建立一项务实管用的制度,促进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定期反馈等做法规范化、长效化。健全完善党务公开制度,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教育培训制度,健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注重关心和帮助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落实发展党员公示制、票决制、谈话制,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四)建设管理一个好阵地。建立党支部相对固定的活动场所,并配备一定的活动条件。

(五)健全落实一个好机制。加大支持力度,充分保证党支部日常活动的开展。

五、组织保障

院属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把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作为当前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健全书记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强化督查考评,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上全力保障,确保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各党支部要立即行动起来,全面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各项任务,真正使党支部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群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

二〇一二年四月十二日